肥大性龈炎不只是肥大

2007-12-05 00:00:00 来源:

 
  肥大性龈炎不只是牙龈肥大,它是一种牙龈的慢性炎症病变。是由于牙龈组织受到局部刺激如菌斑、牙石、口呼吸、错牙合、未充填的龋洞、不良修复体等,同时伴有细胞和胶原纤维的增生,致使牙龈组织形态肥大的一种疾病。
  早期以炎症为主,多发生于上、下前牙的唇侧牙龈,色深红或暗红,松软光亮易出血。龈缘肥厚,龈乳头呈球形增大,甚至盖过部分牙面。龈沟深度超过3mm,但结合上皮附着的位置仍在釉牙骨质界处,称为假性牙周袋或龈袋。此时龈沟内大量毛细血管充血扩张,大量炎症细胞和组织液渗出,结缔组织呈肉芽组织状,胶原纤维新生不多。在某些患者,如病程较长者,牙龈炎症程度相对较轻,龈乳头和龈缘呈坚韧的实质性肥大,质地较硬而有弹性,颜色不太红或接近正常。此时牙龈结缔组织内的炎症浸润较局限,有大量的成纤维细胞以及新生的胶原纤维束,有人称之为增生性龈炎。
  治疗时首先要去除一切局部刺激因素,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。仔细施行洁治术;教会患者控制菌斑的方法;纠正口呼吸,如治疗鼻病,上唇过短者进行唇肌训练,夜间戴前庭盾或在前牙唇侧牙龈涂凡士林以减少牙龈外露和干燥。对于炎症消除后牙龈体积不能接近正常的少数患者,施行牙龈成形术,以恢复牙龈生理外形,利于牙菌斑的控制。洁治术后可辅以牙周塞治和牙龈按摩,切实教会和监督患者认真执行菌斑控制措施,并定期复查,才能防止肥大性龈炎的复发。
 
  

3333
3334
更多>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